| 首頁 | 最新新聞剪報 | 有趣科學問題 | 討論區 |最新活動速遞| 有用連結|  |盧中科學龍虎榜| 每週難題|

|科學家逐個數 |天文知識 |實驗室規則與安全|實驗儀器|校本資源連

酵素可令血變O型 研究發現 解決「萬能血」短缺問題
(明報) 04月 03日 星期二 05:10AM

明報專訊】可捐贈予A、B、O血型病人的O型血,一直被形容為「萬能血型」,需求最大,但O型血人士始終有限。美國、丹麥科學家的研究卻發現,兩種細菌產生的酵素,能有效地把A、B及AB型血液轉

變成O型血,解決O型血短缺的問題。

自1900年起,血型被分為A、B、AB及O型。A及B型血的紅血球表面各含兩種不同的糖分子,AB型血的紅血球則有齊兩種糖分子,而O型的則無任何糖分子。

A型血的人體內有一種對抗B型血糖分子的抗體,B型血的人亦有抗體對抗A型血糖分子。因此,若把B型血液輸入A型血的人,那人體內的抗體便會攻擊體內的紅血球,影響免疫系統,嚴重者可致命。

切除血中糖分子 不能「改正為負」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科學家調查2500種真菌及細菌,發現兩種細菌產生的酵素,能像剪刀般把A及B型血中的糖分子切除,變成O型血。科學家在實驗室用了一小時,成功把200毫升的A、B及AB型的血樣本轉為O型血。

研究人員表示,有關轉變能改善血液的供應,亦能確保病人捐血時的安全性。有關研究結果於本月1日刊登於《Nature Biotechnology》期刊。

實驗性質 未作人類測試

但研究只是實驗性質,暫未能於人類身上測試,而現時亦無科技能把正極(positive)的血型改至負極(negative)。其實,紐約血液中心早於1980年代發現咖啡豆中的一種酵素能把B型血改成O型,但該酵素只可於高酸性的環境下運作,而高酸性會破壞紅血球,加上有關酵素價錢昂貴,故有關研究已停止發展。

瑞典Lund University教授Olsson表示,今次在細菌中發現的酵素較以往發現的有效,亦能在室溫及中性酸鹼度的下運用,對血細胞非常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