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最新新聞剪報 | 有趣科學問題 | 討論區 |最新活動速遞| 有用連結|  |盧中科學龍虎榜| 每週難題|

|科學家逐個數 |天文知識 |實驗室規則與安全|實驗儀器|校本資源連

澳洲化石現34億年古生物
(大公報) 06月 09日 星期五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華盛頓八日消息:迄今發現的地球上最古老的生命的證據,存在於澳洲一些形狀奇怪、似岩石的古墩,它們實際上是由三十四億年前的微生物形成的化石。

研究者在《自然》雜誌發表了有關的研究報告。主要作者、澳洲天體生物學中心研究員阿比雅.阿爾伍德說:「這是生命的祖宗。如果你設想一切生命都是從這個地球誕生的,那麼這可能就是生命開始的地方。」

這些奇怪的地質結構,大小不一,有的比指甲還小,有的比人還高。它們正是天體生物學家希望在火星和其他地方找到的典型的早期生命。它們被稱為磡央A是沉積的塵土與從細菌、水和礦物質散發出來的二氧化碳混合在一起時,一層一層地形成的。這些物質全被微生物的黏液黏住。

科學家認為,這些散布於西澳洲大片土地的古墩,並非只是土堆隨便地形成奇形怪狀,而是數十億年前由微生物製作的。有些狀似杯形糕餅上的螺旋形糖霜,有些看上去像蛋盒的內部。其中一個被阿爾伍德稱為「鱷魚背」。

阿爾伍德的研究工作,包括檢查數以千計的石墩,然後把它們分成幾類。這是生命化石最廣泛和最有力的證據,而不是奇形怪狀的石頭。

美國太空總署加州天體生物學研究所主任布魯斯.倫內加爾說:「這最有可能是地球上最古老生命的最佳證據。它們太複雜了,不可能歸因於非生物程序,但我們還未有鐵證。」

圖:澳洲麥加里大學研究員伯奇站在西澳一塊六呎半高的化石旁。此化石在三十億年前由數以億計的微生物構成,是已發現最古老的化石之一(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