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最新新聞剪報 | 有趣科學問題 | 討論區 |最新活動速遞| 有用連結|  |盧中科學龍虎榜| 每週難題|

|科學家逐個數 |天文知識 |實驗室規則與安全|實驗儀器|校本資源連

我國科學家發現小RNA分子具有基因激活功能
( 新華網武漢) 2006年11月 9日 星期四

我國科學家歷經三年實驗,證實了細胞內的小RNA分子的基因激活功能。課題組利用這一現象去激活腫瘤抑制基因,達到了遏制腫瘤細胞生長的目的。 ????這一發現是由武漢同濟醫院泌尿外科醫師、現任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助理研究員李龍承博士歷時近三年完成的。李龍承發現小RNA分子在人細胞中具有基因激活功能,能命令細胞在短時間內大量生產某個“有利”基因,比如在癌細胞中的抑瘤基因,從而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他將該發現命名為“RNA激活”。 ????RNA是細胞內的一種神奇的分子,不僅是可以傳遞遺傳資訊的“信號兵”,而且是將遺傳資訊顯現出來的“搬運工”。此外,其中的一些小RNA分子片斷還有更重要的“RNA干擾”功能,即抑制基因表達,防止病毒和控制有害基因活動。“RNA干擾”這一發現於1998年的成果,今年11月初剛獲得諾貝爾生理和醫學獎。 ????李龍承表示,新發現的“RNA激活”功能,在疾病治療應用方面可能比“RNA干擾”具有更廣的適用範圍。比如說,用“RNA干擾”治療某一腫瘤時,需要明確的致癌基因作為攻擊目標。但不是所有腫瘤都有這樣的攻擊目標。而“RNA激活”可透過選擇性的激活或增強某個抑瘤基因的表達來遏制腫瘤生長,而不需明確找到腫瘤特定的致癌基因。另外,“RNA激活”技術可能在幹細胞的研究和生產方面有獨特的應用。這一發現將開拓性地擴展治療包括腫瘤、代謝及遺傳性疾病的方法。

????11月3日出版的美國著名《科學》周刊對該發現詳細地做了介紹。同日,這一成果的論文發表在《美國科學院院刊》雜誌上。《科學》周刊評價說:“如果該研究得到進一步確認,這項技術將成為一種強有力的生物學研究工具,而且一些疾病將得到全新治療方法,比如癌症治療。”